一周大事| 商务部:新疆棉花不容抹黑;绿茶餐饮被传拟赴港上市

发布时间:2021/03/27  来源:CCFA

分享到

1. 商务部:新疆棉花不容抹黑

3月25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就H&M等国外服装品牌因新疆棉问题回应了记者的提问。高峰表示,所谓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玷污抹黑。

我们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反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对中方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高峰强调,对于跨国企业在中国正常的经营活动和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努力,中国政府始终持欢迎和支持态度。

2. 商务部等19单位联合部署开展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3月23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1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将于今年10月在全国范围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2021年是“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连续开展的第17年,今年活动主题为“讲好诚信故事、弘扬诚信文化”。

宣传月期间,商务部将联合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宣传月启动仪式,发布“诚信兴商十大案例”;举办典型案例展览,讲述各地各领域企业和个人通过诚信经营取得收获的故事,全方位展现新时代诚信精神。

2019年,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副会长联席会倡议提出“CCFA邻里节”,得到多家企业的积极响应。首届“CCFA邻里节”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CCFA邻里节”活动被列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首届“CCFA邻里节”启动仪式也即将于3月28日在北京超市发玉泉路店正式开幕。

3. 发改委等多部门:引导外卖平台优化抽成费用

3月25日,包括发改委在内的28部门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涉及新业态从业人员的保障,提出将互联网保险业务纳入监管等。

《方案》提到,引导外卖、网约车、电子商务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中小企业商户和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佣金等费用,用技术赋能促进平台内经营者降本增效。

另外,《方案》提出对新业态新模式,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严守底线、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原则。并要求,进一步规范线上经济秩序,持续推动整治线上平台垄断、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

4. 绿茶餐饮被传拟赴港上市,集资15.5亿港元

3月25日,据市场消息,绿茶餐饮拟今年来港上市并已与上市团队进行磋商,初步计划集资约2亿美元(约15.5亿港元)。此外,消息人士续指,上市时间表及集资规模仍存有变数。

绿茶餐饮曾于2017年进行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合众集团。绿茶餐厅源自于王勤松,路研夫妇在2004年创立的绿茶国际青年旅舍,2008年杭州绿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在杭州开设第一家门店。绿茶餐厅现已进驻全国26个城市,共拥有170余家直营店,第一家海外店美国洛杉矶正在筹建中,员工共有5600多人。

5. 海底捞发布2020年财报 营收286.1亿

3月23日晚间,海底捞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海底捞全年营收286.1亿元,同比增长7.8%;全年净利润3.093亿元,同比下降86.8%;全年收入274.3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95.9%。其中,外卖业务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60%。

海底捞在公告中表示,餐厅网络拓展是整体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20年全年,海底捞新开业544家门店(平均每天新开1.49家),全球门店网络增至1298家,其中1205家位于中国大陆地区,93家位于中国大陆以外地区。

6. 中百集团2020年营收131.29亿 超市占比超9成

3月24日,中百集团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中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1.29亿元,同比下降15.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32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增长46.98%;基本每股收益0.07元。

从业态划分看,超市实现营业收入128.92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8.20%;百货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33%。截至报告期末,中百集团共有连锁网点1427家,其中,中百仓储195家、中百超市703家、中百罗森502家、中百百货9家、中百工贸电器18家。

7. 京东将以8亿美元增持达达集团

3月22日,京东集团和达达集团同时发布公告称,京东集团将以8亿美元认购达达集团新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包含其现持有股份,京东将持有达达集团的51%股份。

此次增持标志着双方进一步深化全渠道合作,京东集团全力支持达达集团在本地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领域的发展,达达将战略承接京东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共同提升消费体验,尤其是便捷、高效的即时消费体验,同时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实现合作伙伴共赢。

8. 阿里副总裁:已提交了淘宝特价版小程序的申请

3月25日,淘宝特价版年度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七公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淘宝特价版确实是向微信提交了小程序申请,目前审批还未通过,淘宝特价版期待与腾讯的合作。

不久前有市场消息传出,称淘宝特价版小程序即将在微信上线,同时淘宝特价版app内将部分支持微信支付,当时淘宝特价版给出的回应是:不予置评。

9. 顺丰推出全新丰巢服务站,上线“巢鲜厨”

据媒体报道,近日,顺丰旗下快递柜品牌“丰巢”在丰巢智能柜公众号发布信息,推出全新的丰巢服务站,并面向全国招募入驻。

根据介绍,丰巢服务站结合智能快递柜+驿站新模式,通过店铺+柜机,打造智能社区服务中心,通过柜机的辅助,解决用户晚间提货的痛点。

在丰巢特惠官方微信公众号内,丰巢设置的社区团购端口,小程序“巢鲜厨”已上线。目前,巢鲜厨正在招募团长和供应商,这被认为是继顺丰上线社区团购小程序“丰伙台”后的又一举措。

10. 麦德龙中国换帅,蔡天乐将接替康德

麦德龙3月22日宣布,蔡天乐(Tino Zeiske)将自今年5月1日起接替康德(Claude Sarrailh)出任麦德龙中国总裁,负责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以及全力推动麦德龙中国数字化转型。

此前,蔡天乐在麦德龙乌克兰担任首席执行官。蔡天乐自2000年以来就一直效力于麦德龙集团,历任多个业务部门、国家市场和集团总部的管理层职务。2005年-2014年期间,他曾先后负责麦德龙中国和亚太区事务,在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深谙麦德龙发展及经营理念的同时,十分熟悉中国零售市场的环境。康德将返回欧洲,出任麦德龙集团首席采购官兼董事会扩大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