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 | 首届“CCFA邻里节”启动;物美与麦德龙拟合并上市;十荟团完成7.5亿美元D轮融资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CCFA

分享到

 


1. 商务部:推动实体商业企业数字化

4月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为支持新型消费发展,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商务部将打造新型消费的网络结点。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升级,培育一批标志性商圈。同时,紧紧围绕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打造一刻钟的便民生活服务圈,推动便民服务设施进社区,新建改造一批便利店、菜市场、早餐店、维修点等便民商业设施,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此外,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实体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的融合。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夜间消费的集聚区。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扩大优质商品进口。培育绿色商场,构建新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畅通资源循环利用。

2. 邻里共融 和谐新风 ——首届“CCFA邻里节”启动

3月28日,首届“CCFA邻里节”启动仪式在北京超市发玉泉路店开幕。首届“CCFA邻里节”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并得到多家企业的积极响应。共有32家会员企业报名参与,涵盖了百货店、超市、便利店、房屋中介、连锁洗衣等多个零售及生活服务业态。全国各地共有2300余间门店联合行动,在整个三月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邻里节活动。

3. 行业不稳定性增加 企业风险意识待提高——2021中国零售业风险管理年会在深圳召开

3月29日-30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零售业风险管理年会”在深圳召开。本次大会汇聚了行业内众多领军企业高管以及风险管理负责人,与会嘉宾围绕“面向2021:零售业的风险与管控 ”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4. 2021中国零售业供应链年会在深圳召开

3月31日-4月1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2021中国零售业供应链年会“在深圳召开,本次大会汇集了行业内众多领军企业负责人,将近1000人参与此次会议,这也是该年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次会议围绕“协同创新构建供应链新未来”展开,并通过介绍供应链技术和创新模式最佳实践,帮助业内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5. 物美与麦德龙拟合并上市,张文中将任董事长

3月29日,物美科技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披露,物美科技本次上市范围包括物美超市业务和去年收购的麦德龙中德合资公司股权。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将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物美招股书显示,物美和麦德龙以差异化的商品和业态,服务大众市场和中高端消费者,企业客户。物美形成可开放延展的生鲜供应链。麦德龙商品具有差异化,自有品牌和进口商品占销售额达24%。

6. 社区电商十荟团完成7.5亿美元D轮融资

3月31日消息,社区电商企业十荟团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为7.50亿美元。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和DST Global联合领投,the D.E.Shaw Group、晨曦投资、Jeneration Capital时代资本、Dragoneer、 鼎晖投资、GGV纪源资本、昆仑资本、FranchiseCapital和高鹄资本跟投。

高鹄资本继续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十荟团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已覆盖全国百余个城市。

7. 钱大妈传年内赴港上市,拟集资4亿-5亿美元

据《彭博》3月31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钱大妈最快今年在香港进行IPO,拟集资4亿至5亿美元(约31.2亿至39亿港元)。据悉,钱大妈还计划在IPO前的一轮融资中筹集20亿元,令其估值可进一步提高至最多250亿元。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2015年至2019年间,钱大妈先后获得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启承资本、弘章资本、高榕资本、基石资本等。至此,钱大妈估值达到85亿-100亿元左右。

8. 总投资8亿,贵州合力智慧生态物流产业园项目开工

3月31日,贵阳市修文县2021年3月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州合力智慧生态物流产业园项目园区举行。该产业园由贵州合力超市集团投资兴建,园区位于贵阳市修文县久长永兴工业园区内,占地约486.78亩,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约286亩,主要包括常规物流库、生鲜物流库、冷冻库等,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满足每年500亿农副产品销售规模。涵盖常温仓储配送,低温仓储配送,加工中心,运输与中央调度四大功能。

据悉,贵州合力智慧生态物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每年向省内外供应50亿元以上新鲜、优质、平价黔货,带动农户20万人以上,解决就业2万人以上。

9. 呷哺呷哺2020营收54.55亿元,2021年将增店百余家

3月31日,呷哺呷哺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公告。财报显示,呷哺呷哺集团2020年营收为54.55亿元,同比下降9.5%。其中,呷哺呷哺营收为35.02亿元,湊湊营收为16.89亿元。

报告期内,呷哺呷哺集团新开91家呷哺呷哺门店、38家湊湊门店。据透露,2021年呷哺呷哺计划新增100家呷哺呷哺门店和60家湊湊门店,并且计划重点布局华东、华南市场。

10. 30亿国资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落户珠海

3月29日,万达商管集团与珠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同时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

按照万达集团此前官宣的数据,2021年计划开业50个万达广场,全年计划新签约70个轻资产万达广场,轻资产是重中之重。在降债和规模扩充需要兼顾的情况下,万达商管的轻资产模式目前来看是最好的选择。

11. 可口可乐将推出纸瓶包装

4月1日,根据最新的消息,因塑料瓶的污染环境,不利于环保,可口可乐计划在第二季度里推出纸包装产品,同时纸瓶是完全可以回收的。据悉,新产品名称“Adez”整个纸瓶由可口可乐布鲁塞尔实验室和丹麦Paboco公司合作研发,由含塑料内衬的纸壳与可回收的塑料盖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