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行业巨变,“健康”、“营养”、“0添加”成行业新风向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良品铺子

分享到

“我很少给他们吃棒棒糖,市面上很多棒棒糖是白砂糖、香精、防腐剂、甜味剂配比而成,除了甜,真的没啥营养,吃多了还容易蛀牙。”代冰表示。这位有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家的零食盒子里,从来不放棒棒糖。

5月17日,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在北京召开的一场有关校园食品安全以及中国儿童食育发展研究的发布会上,三款被重新定义的棒棒糖,让人感受到食品行业正在发生的巨变,也将改变家长对棒棒糖的认知。

三款棒棒糖的出品方良品铺子的官方说法是——

1. 改变棒棒糖最核心的原料,将白砂糖、糖醇为主的原料变成山楂、牛奶这样的天然食材。

2. 解决棒棒糖食用后易导致蛀牙的最大痛点,将提供甜味的白砂糖、糖醇改为无糖、或是零添加蔗糖。

3. 不添加人工合成色素和防腐剂。

4. 增加儿童成长所需的钙、膳食纤维、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5. 改变外观,将棒棒糖外形做成更讨喜的兔子、小牛等动物造型。

6. 增加安全系数,将塑料小棒改成安全环保的纸棒。

在良品铺子的消费洞察中,80后、90后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是中国中产阶层的中坚力量,这一群体对儿童零食的评价词,已经由“健康”、“营养”等含糊词汇,迭代为“0添加”、“无添加”。一个小细节是,他们甚至会仔细看商品的原料添加表、成分表。

只有极具消费者洞察的企业,才会从这些小细节中洞察新消费的浪潮,洞察机会所在。

2020年5月,在高端零食战略支撑下,良品铺子明确提出要在细分品类寻求突破,基于消费场景构建产品矩阵,首先发起对儿童零食的标准战、升级战;2021年产品升级中,提出了“6大0添加、6项高标准”的要求。

2020年5月,良品铺子牵头制定儿童零食团标,并在年内连推30款符合团标的儿童零食。通过已建立的创新体系,以及能打“技术战”的强大供应链,良品铺子把消费洞察、创意设计迅速变成了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良品铺子SKU有1256个,位居行业第一,是行业第二和第三的总和,其中超过50%为市场首创,每月有30-40款新品投入市场,产品迭代速度是主要竞争对手两倍以上。

2019年,良品铺子成立营养研究院,从全球招募顶级科学家搞基础研发。2020年良品铺子研发费用达到3371.7万元,同比增长23.22%。

这次发布会上,升级版小兔山楂棒面世,不添加蔗糖,还保持了原先口感,最显著标签就是“0添加”——0添加蔗糖、0添加防腐剂、0食用香精、0着色剂,用零热量的赤藓糖醇代替白砂糖,蕴含的膳食纤维在原有是苹果的2.5倍基础上提升至5倍。

良品铺子CEO杨银芬说,未来5年时间,儿童零食市场能形成品牌成熟期。谁有产品能力和与消费者沟通能力,就能获得市场认可。


截至2020年底,良品小食仙销售收入2.23亿元,销售净利润 2540.98 万元。2021年一季度,良品铺子儿童零食终端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同比增长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