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扶小”标准应用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北京市连锁经...

分享到


座谈、交流

为持续推进连锁零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供给侧商品品质,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10月12日组织本市重点商超、便利店主管食品安全管理负责人在超市发连锁总部会议室召开北京扶持中小生产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简称“扶小”)标准应用座谈会。物美、京客隆、华冠、超市发、沃尔玛、家乐福、盒马、京东、好邻居、便利蜂、711、罗森等18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刘雁红主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通报国家和地方食安监管工作动态

楚东介绍“扶小“标准起草背景、内容条款的论证和产生特点,以及在上海试行的情况及此标准推行的重要意义和目的。楚东在发言中讲到,“扶小”应用的目的是有助于对企业降低管理成本和风险控制成本,结合上海运行经验,下一步将在北京进行推行,第一,做好此标准的评估工作;第二,在供应商积极推广和宣传;第三,强化品控要求,对供应商加强培训和推进明确供应商生产标准和达标程度。总之,第三方评估非常严谨和严格,校验系统化、规范化。此项工作参照国外标准,力求与国际接轨,达到最终推动上游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目的。

参会代表在讨论如何应用“扶小“标准提升北京区域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中纷纷表示:非常支持此标准的推进和实施,从法律角度讲,更是零售企业监管工作的有力抓手,倒逼上游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也是建立一道食品安全防线,是降低经营风险的可靠保障。每位代表表示积极参与并配合协会做好各项工作,共享信息和资源,搭建好零售与供应商的平台,积极引导供应商参与标准的培训、贯彻及质量改进工作,持续提升双方的诚信度和美誉度。

超市发总经理王增庆表示:感谢协会提供交流机会,超市发作为中国连锁协会理事会主席、北京连锁协会会长单位更要积极参与到“扶小”行动之中。此标准给零售单位提供了工具和平台,从推行、试行、履行上促使食品安全上新台阶,扶小标准树立新的理念、新标准、新机制,让行业共识、共认,经过几年的试行和完善,在降低成本实施方面有很大益处。超市发非常关注食品安全工作,痛点是国家标准越来越严格,管控成本就越来越高,验厂、处置等工作繁琐,如有标准和共享平台,可在人工成本上大大降低,投入少,是个利好的手段,有效控制风险减少费用,提高管理水平。

作为超市发下一步一定按照协会要求,一是对标学习,找差距,一定身体力行,带动供应商、商超、便利店,探索有北京特色的标准,优化和推进此标准。二是宣贯和履行扶小标准横向联合。三是呼吁供应商按此标准改进工艺和生产技术提升;四是联合今天到场的18家单位,复盘优化,全方位符合政府、顾客、企业和生产商的需求,更好地优化首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