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三部门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CCFA

分享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意见》提出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主要目标,包括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国常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国常会: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消费对经济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改善民生。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协同发力、远近兼顾,稳定当前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一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抓紧把已出台的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保障物流畅通。二要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服务等“智慧+”消费。三要扩大重点领域消费。促进医疗健康、养老、托育等消费,支持社会力量补服务供给短板。

三部门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近日,财政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以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和农民增收,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部门提出,到2025年,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县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城乡生产和消费连接更加紧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畅通,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持续提升。

国家统计局: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环比持平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2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下降1.5%,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1.1%。1—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1%。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城市持平,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下降0.2%。

上海:防范区大型连锁餐饮企业逐步恢复营业 暂停堂食

据上海市4月12日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防范区内,除商场、超市、药店等基本生活必须物资供应场所外,其他非必要商业场所的运营活动暂不恢复。大型连锁餐饮企业逐步恢复营业,暂停堂食,实行线上订餐、线下配送。

永辉门店数字化用工落地 计划2022年内提升30%用工效率

4月12日消息,据永辉方面介绍,多家店面已经完成岗位数字化改造,其中包括福州奥体店、成都青龙广场店、国色天香店等。

另悉,2022年永辉将在全国推广门店数字化用工体系,第一阶段提升了试点门店20%的人效;在系统全线打通、全国门店跑通后,永辉全国超1000家门店有望在今年内获得30%的人效提升。

三江购物发布2021年年报宁波盒马连续4个月盈利

4月14日,三江购物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三江购物营业收入约39.25亿元,同比减少8.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829万元,同比减少27.84%。三江购物的董事会报告中提到,2021年公司在新零售门店升级上已有成果,其中,由三江购物运营的宁波盒马鲜生门店已连续四个月实现盈利。

董事会报告中提到,到21年底,全公司除例外店以外,有144家门店经多维度评估转型升级为新零售1.0门店,完成比例为71%。其中有90家新零售1.0门店在能够满足顾客一日三餐买菜需要的同时实现了全年稳定盈利,占全部新零售1.0门店的63%,为公司以社区生鲜超市业态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红旗连锁一季度:营业收入24.4亿元

4月13日,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2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1.58%;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合并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投资新网银行及甘肃红旗实现的净利润0.21亿)同比下降32.59%。若扣除这部分投资收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9.12%。另外,增值业务收入9.61亿元。

社区生鲜连锁品牌“明康汇”获数亿元融资

日前,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报道,社区生鲜连锁品牌明康汇获得数亿元融资,该笔融资由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与浙江两山乡村振兴基金投资领投。获得融资后,明康汇将主攻三大方向,即乡村振兴、零售门店扩张、以及企业数字化能力提升。 明康汇也在进行跨区域扩张,目前已在上海开出42家门店,2021年新开门店共计222家。

Brand Finance报告:耐克品牌价值最坚挺,李宁上升最快

近日,全球品牌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在服装行业排名前50的品牌中,奢侈服装品牌的总品牌价值在2022年增长了21%(从1030亿美元增长到了1250亿美元),运动服装品牌的总品牌价值增长了10%(从680亿美元增长到了740亿美元),而快时尚品牌整体品牌价值下降了7%(从440亿美元下降到了410亿美元)。耐克品牌价值增长95至332亿美元,已蝉联8年榜单第一。李宁也有上榜,2022年其品牌价值增长了68%达到20亿美元,成为该排名中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

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发布中期业绩报告

4月14日,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在截至2月28日的上半财年内,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至1.22万亿日元,经营利润上涨12.7%至1892.7亿日元,净利润上涨41.3%至1543.82亿元,但其最大海外市场中国以及日本本土则出现了销售额下滑,其中大中华区多达133家门店暂时关闭。

亚马逊CEO:亚马逊未来或销售NFT

据新浪科技,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雅西于当地时间周四表示,他不持有任何比特币或NFT,但他对加密货币和NFT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他可以预见未来这家电子商务巨头会销售NFT。NFT是数字资产——从音乐到网站域名再到数字艺术品——其所有权都被记录在区块链上。他说:“我认为这在(亚马逊)平台上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