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经营术语》标准修订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CCFA

分享到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起草及技术归口的国家标准《特许经营术语》(GB/T 28830-2012)于2012年11月发布实施。近年来,中国商业特许经营市场保持较快发展态势,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推动国内特许经营成为全球规模最庞大、发展最迅猛的行业。特别是第三代数字化特许经营的迅速发展,国内特许经营不断呈现出新变化、新特征、新定义,亟需对原《特许经营术语》进行修订。


2021年422日, “国家标准《特许经营术语》修订起草讨论会”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召开,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麦当劳、首旅如家、21世纪不动产、绝味食品、福奈特、亦墨信息、金虎便利、松鼠AI1+1等特许专家就标准修订进行了研讨和意见汇集。

协会副秘书长苏霜主持会议。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张帆副处长提出,目前对《特许经营术语》进行修订适逢时机,通过国家标准的修订,结合特许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与新特点,对现行特许条例与管理办法形成补充,并正确引导特许人与加盟投资人,降低现存的行业风险。新修订的特许经营术语将对《商标法》、《知识产权法》、《公司法》以及《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进行阐述与说明。标准执笔人亦墨信息董事长陈实就2012年术语与修订草案做了说明。各行业代表性企业分别就本领域在经营管理中面临的实际情况,提出术语中条目与内容的增减项意见和建议。

《特许经营术语》标准修订将在6月底上海举办的中国连锁服务业暨特许加盟大会上进行更大范围意见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