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共同富裕 教育先行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步步高

分享到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九华步步高小学正式开学纳新

9月3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九华步步高小学开学,800名新生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开启新学期。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九华步步高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学校,由步步高集团投资1亿元承建。这是步步高集团捐资创办的第一所学校,也是湖南师大在伟人故里湘潭的第一所附属学校,是长株潭城市群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领域合作实事之一,有利于推动长沙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向株洲、湘潭延伸。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朋友圈表示,共同富裕,教育先行!步步高创立之初就将英文名定为BetterLife,以“共创美好生活”为企业使命,致力与社会、员工、合作伙伴同成长、共进步、大发展。这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一致、步调同行。共创美好生活、迈向共同富裕早已根植于步步高的成长基因中。

湖南师大附属九华步步高小学。

湘潭市副市长傅军为步步高集团颁发捐资助教突出贡献奖。


共同富裕的“步步高之路”

1995年3月,王填怀揣着创业的梦想下海成立了步步高,将公司的英文名定为BetterLife,以“共创美好生活”为企业使命,致力与大众、员工、合作伙伴同成长、共进步、大发展。这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一致、步调同行。在共同富裕之路上,26岁的步步高脚步迈得快速而稳健,壮大规模、全力保供、热心公益、产业扶贫、捐资助学、创造就业等系列举措频频,让社会充分分享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快乐。

(一)扩大企业规模,全力稳价保供

从一个白手起家的小批发部,到成为消费者信赖的中国企业500强,经过二十多年发展,步步高集团以“共创美好生活”为使命,致力于成为“用户最信赖的全渠道服务商”。集团核心业务为商业零售、商业地产、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七百多家门店主要分布在湖南、广西、江西、四川等省市,2008年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02251)。集团2020年销售额为4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7万多个,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连锁20强、中国快消品连锁10强。2017年开始,步步高正在转型为一家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企业。2018年2月,腾讯、京东入股成为步步高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共同推动中国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目前,步步高拥有数字化会员超2800万,数字化会员贡献销售占总销售80%以上。

步步高网点不断扩张,门店深入到湖南、江西、四川、广西等市、县、镇,也为当地商贸流通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零售行业关系民生,步步高在服务顾客、服务民生方面也作出了巨大努力。

从1995年步步高的第一家门店开业以来,“保证顾客满意”这一经营宗旨就是步步高人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步步高人时刻牢记顾客是衣食父母,始终强调要保证商品的质量,让顾客买得省心,用得放心。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理念,不断满足了顾客的需求,赢得顾客的信任。同时步步高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商品品质,通过主动降低毛利率及其他各种途径来缓解商品进价上涨所带来的压力,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2007年6月,国内猪肉价格疯狂上涨,很多消费者特别是低收入工薪阶层“不敢吃肉”,为此,步步高在国内率先启动了“猪肉零利润销售”行动,以日亏损15万元的代价,引得竞争对手纷纷跟进。这场平抑肉价的行动持续一月,给市民带来了惊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08年初雪灾,三湘大地交通阻断、物资供应匮乏,一些商家开始乘机提高商品价格,“乘雪打劫”。就在高速公路因大雪而被封闭的前一天,步步高高层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决定:“作为企业,既要讲‘商道’,更要讲‘人道’。”会后,步步高通过媒体向社会承诺,坚决保证敞开供应,不断货、不缺货,并呼吁湖南全省商界保证物资供应、平抑市场物价。步步高不仅不涨价,还主动把商品平均降价12%。雪灾期间,其所有门店全部正常营业。为此,公司不惜代价和成本力保物资供应,仅每天付出的运输成本就是平时的10倍以上。在步步高的带动下,其他商家也陆续行动起来,物价飞涨得到有效遏制。这些义举,不仅让步步高成为了湖南省政府通报表彰的两家抗冰救灾先进企业之一,更让消费者对我们充满信任。这样的“保供”充分体现了企业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也体现了一个连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在面临全球通胀、CPI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步步高克服微利行业的种种困难,坚持通过自身努力消化通胀压力,通过实行价格统一调控管理、限定零售价格减少采购中间环节降低成本,保证市场充足供应等举措来平抑物价。

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王填董事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领步步高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1月27日,步步高启动一级响应,始终坚持开门营业,并且承诺保供应、不涨价,并在48小时紧急上线“小步优鲜”送货到家服务,有力地解决了居民一日三餐的问题。期间,还向社会发出倡议,欢迎社会暂时歇业员工来步步高上班,同“步”战疫,共吸纳社会无法返岗人员就业5000余人。

为了保障物资供应,步步高加大从全国各省份进行相应物资采购,有力地保证了市场供应、物价稳定。同时,为减少农户损失,打通农产品销路, 步步高“抗疫助农”行动覆盖全国上百个农产区,每天采购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近300吨,为全国各地1000多户农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二)依法诚信纳税,永葆企业本色

步步高的快速规模化发展,也造就了湖南省又一个纳税大户。依法纳税是企业作为法人个体应尽的首要基本义务——步步高的高层恪守这条原则。

26年来,公司缴纳的税收都是与公司业绩同步增长。勇于缴税某种意义上也是企业实力雄厚的象征。步步高是目前湖南零售业界缴纳税收最多的民营企业,累计缴纳税费超十亿元。

矢志“共创美好生活”的步步高公司完全将“对社会负有责任”作为企业经营的基本商业伦理道德,要在发展的同时以符合伦理、道德的行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承担起对社会各方的责任和义务。

(三)创造就业岗位,提高员工幸福指数

中央财经委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作为民营企业,要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同时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企业员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为促进共同富裕发挥正向带动作用,员工有了好的道德观念,反过来可以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步步高坚持把“用户为先、守正有爱、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把“与祖国同步发展、与员工共同发展”作为公司健康发展定位,并在这些年经营中,不断把帮助员工提高收入,让很多人走上富裕之路,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企业要发展,关键在于人。步步高将“以人为本”作为自己的基础战略。公司专门成立了培训部,建立了步步高零售学院。近几年,公司先后培训员工达5万人次,人才培训上所花经费每年就达2000余万元。“你有多大能力,就给你多大的舞台。”在步步高,许许多多学历不高的人员在步步高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走上了管理者的岗位,许许多多勤劳朴实、业绩突出的员工成为公司的“明星”,获得了嘉奖。同时“带领员工过上好日子”,保证员工收入每年都能有10%以上的增长,员工生活好了,家庭生活质量也跟着提高,社会也就因此更加和谐了。

在步步高,企业上下必须遵循的“三个善待”核心理念中,第一条就是要“善待员工”。每一名员工自进公司那天起,公司就会依法和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购买缴纳“五险一金”,即: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只有做大做强企业,才能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待遇和福利,在全球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下,步步高依然做出了“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仅2008年就实现了员工工资的两次提升。

2011年9月,代表幸福、光彩,致力于为步步高内部员工创造美好生活的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正式成立,《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章程》和《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爱心帮扶对象资格审查及帮扶方案》获得一致通过。

公司实行《员工子女高考升学奖励办法》,即按考取的大学等级分别给予10000元、3000元的奖学金,每年9月,步步高员工子女考上大学都会准时收到“员工子女助学金”。

(四)热心公益事业,产业扶贫显担当

在王填董事长带领下,步步高集团始终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先后在情暖社区、助学兴教、抗震救灾、精准扶贫以及公益文化建设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超1.8亿元。尤其是最近10年,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步步高积极相应党的号召,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肯定。

1、“点石计划”——让农民有出路,让农产品有销路

2016年,王填董事长将一直在做的扶贫工作从零散化向常态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探索扶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制定了一个产业扶贫创新方案“点石计划”——以步步高集团的供应链优势为后盾,帮助扶贫点兜底销售农产品,让贫困地区农产品“种得下,运得出,卖的掉”。

自公司制定“点石计划”以来,通过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调动贫困地区百姓依靠自身、依靠土地、努力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同时借助步步高实体门店、线上平台,让众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出深山,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截至2021年6月,共帮扶贫困村90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68个,为贫困村建设土鸡养殖场3个,共直接、间接牵手近20000名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500余元,与贫困县、贫困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11.8亿元。

邵阳县白仓镇塘代村多山地而缺水,很多作物都难以生长。最后,王填董事长在前期扶贫管理部6次调研和商讨的基础上,提出“种植耐旱能力极强的红薯,捐建红薯粉丝厂加工红薯,产品由步步高包采包销”的产业扶贫思路,2017年2月,步步高投资300万元建立的塘代红薯粉厂生产出了第一批粉丝。

2017年4月底,王填董事长在实地考察了十八洞村后,发现当地的山泉水非常好,在请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后,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十八洞村”山泉水厂,从产业上帮助十八洞村保持长远的产业发展空间,让村民有持续的收入来帮助他们脱贫不返贫。水厂投产后,用工辐射到十八洞村和周边,直接和间接解决就业近100余人,按照“50+1”(每年享受保底分红50万元,此外每销售一瓶水再提取1分钱注入到十八洞扶贫基金)模式,三年来,全村享受十八洞水厂分红高达200万元。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2019年,王填董事长决定在花垣县的深度贫困村——岩锣村建设一个加工厂,这样不仅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也为精准扶贫注入了活力。当年9月,由步步高总投资2000万元的岩锣米厂正式投产,产能规划40吨/天,岩锣村集体享有米厂15%的收益(每年保底分红50万元)。该项目直接解决劳动就业42人,其中生产基地优先选用当地贫困户及村民,共解决当地劳动就业12人,逐步形成以碾米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模式。

目前,步步高与张家界经开区、韩国株式会社合作、总投资1亿元的巧克力柑橘片扶贫项目也正在建设中,项目投产后,可带动常德石门、张家界慈利县等地的柑橘销售,预计年产达750吨巧克力柑橘片,年产值达10亿元,将惠及柑橘种植户500余户,可直接或间接解决就业1000多人,实现人均月增收超3000元。

2、“千人计划”——结对帮扶 扶贫又扶志

2018年1月9日,王填董事长在集团年会上提出爱心倡议,发动步步高中高管“1对1”爱心结对,从“扶资”、“扶志”等多方面帮助对口贫困户。计划主要分成两大块:一是扶资,结对的中高管每年捐助结对贫困户爱心款1500元,有孩子读书的贫困户家庭再支持助学款1000元;二是扶志,将通过中高管与贫困户的感情交流,去一次结对家庭探访,接一次结对对象到家里来,每年至少两次接触。

2018年开始,步步高集团中高管先后与湖南、新疆、江西、广西等多个省市贫困县的贫困村民结对,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三年内,共组织900名高管参与这个爱心行动,帮扶贫困家庭900多户,帮扶贫困人口3558人,帮扶金额达200万元。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号召下,步步高集团将结对扶贫工作延展到了新疆吐鲁番,共结对100户吐鲁番的贫困同胞。

2019年以来,已经结对的中高管开始重访各地“亲戚”,在2018年结对的基础上,重点指导、帮助、扶持他们脱贫致富,同时,结对帮扶活动也在不断创新模式。

(五)“彩虹计划”关爱覆盖城市弱势群体

2021年春节前夕,限量为2000份的彩虹福袋在湖南步步高集团旗下9家超市上架,同时也预示着彩虹计划“爱在社区”项目正式启动。彩虹福袋为“彩虹计划”公益平台上“爱在社区”项目里的爱心慈善卖品,彩虹福袋包含8样商品,售价为189元,每售出一份彩虹福袋,彩虹计划将捐赠一个同等价值的新春生活包,为“爱在社区”项目的一位空巢老人添一份温暖。

“爱在社区”是以城市困难群体为援助对象,为步步高“彩虹计划”里的一项长期性全民公益活动。“爱在社区”活动将围绕亲情与陪伴,由售卖一个彩虹福袋、捐赠一份新春生活包、一起吃一顿年夜饭三大主体部分构成。“爱在社区”重点聚焦城市民生问题,将会分阶段为城市困难群体提供可持续的公益援助。活动通过四个阶段及长株潭、湖南省、外省、全国的援助策略进行公益行动,让小爱汇成大爱,让大爱温暖城市社区。

“彩虹计划”为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全面升级的全民公益平台,意在将每一份订单变成一份温暖,用爱心汇集成一道彩虹。该平台于2021年1月正式上线,通过搭建开放性的全民公益平台,实现每一份订单变成一份温暖的爱心汇聚,并于后期逐步形成“一方发起,多方参与,全民募集”的全民公益事业,实现汇聚全民爱心,绽放彩虹希望的远大理想。从社区出发,以“爱在社区”、“星星点灯”、“彩虹公益周”三大项目作为“彩虹计划”第一步实践方向。此次“售卖一个彩虹福袋、捐赠一份新春生活包”就是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彩虹计划”里“爱在社区”项目的第一个活动。下一步,将继续“星星点灯”项目,为自闭症儿童筹集善款,希望用爱照亮他们的生活。并将邀请关注公益、关注社会问题的专家和学者一起参与和探讨公益事业的发展方向、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在彩虹公益周期间开设线下彩虹集市,集结品牌主理人、非遗传承人、本地手艺人等不同群体,进行慈善义卖,共同为公益事业发声。

从公益项目的参与者到发起者、再到倡导者,步步高始终致力于通过创新更好地联动社会各方力量,最大化地实现公益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以建共情、有爱、开放、合作的公益平台,筑希望、共享、多彩、阳光的美好社会,秉承这样的项目理念,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全面升级后的“彩虹计划”,以开放的心态,关注不同的社会问题,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体,做更深入群众的公益平台,在公益道路上持续发声。

促进共同富裕是步步高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

特殊时期全力保供平抑物价,为商业伙伴提供公平合理、对等互利的合作平台,热心参与公益事业、解决7万员工的就业……这些都已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步步高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认为,企业家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共同富裕的促进者。做一家对利益相关者负责、可持续发展的好企业,这本身就是对共同富裕的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