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营销创新峰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CCFA

分享到

新消费时代,消费主体、渠道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正被重新定义,而疫情的催化下,布局私域成为多数企业的选择,建立和精细化运营私域流量池也成为市场的趋势。

11月18日,“CCFA新消费论坛”系列峰会——2021中国零售营销创新峰会在上海召开。与会嘉宾围绕新的消费趋势,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如何与消费者有效互动,如何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武瑞玲:致敬美好生活 创新零售营销

在中国零售营销创新峰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作《致敬美好生活 创新零售营销》的报告。她表示,目前中国消费市场正处于数字化、文化、IP化、娱乐化、全渠道DTC化的“五化”之中。根据麦肯锡报告,中国新兴消费是全球消费的增长引擎。未来十年,中上层收入消费者将是中国消费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得益于设计、功能及性能的改进,本土品牌的崛起比单纯国潮声势更为浩大。

武瑞玲表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本着“引导行业、服务会员、回报社会、提升自我”的宗旨,定标准、搞调研、开课程、推商品,以“营销新范式”为主题打造Hi-shop,推动整个行业的营销创新。

当前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背景下,国内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商业全方位的创新势能不断释放,文化自信驱动的国潮国风国造正在成为商业主流,供给侧繁荣高效,消费侧活力激发。相信协会定会倾听行业的声音,做出引领行业的举动,希望各界与我们一道,开放、合作、创新、奋进!

波司登朱钧:穿越时代新消费 见证品牌新价值

会上,波司登集团党委副书记、波司登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朱钧作《穿越时代新消费 见证品牌新价值》的分享。他谈到,近几年来,波司登确立“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的战略定位,回归品牌创业初心,链接新时代的做法,以品牌为引领,以数字化为纽带,通过产品的深度、渠道的宽度支撑品牌高度,重塑品牌力、渠道力和产品力,波司登品牌势能全面引爆,“波司登=羽绒服”的品牌认同感不断强化。

朱钧认为,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最高领导力,品牌自信是最大的文化自信。在“国潮兴起”以及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品牌强国的浪潮中,波司登坚持品牌引领、坚定品牌自信,强化研发设计、深耕产品创新,优化零售运营、加速渠道升级,发力智改数转、推动数智化转型,连续26年中国市场销量领先,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一,领跑羽绒服全球市场。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大国崛起势不可挡。朱钧表示,波司登将聚焦顾客价值,聚焦数智经营,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做好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在全球市场叫响“世界羽绒服、中国波司登”!

林清轩孙来春:中国品牌大有可为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明确指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领域培育出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会上,林清轩品牌创始人孙来春带来《中国品牌大有可为》的分享。

他介绍,林清轩凭借知识产权沉淀,为本土护肤产品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作出贡献,不但开创了山茶花润肤油品类,而且创造了含有核心成分清轩萃的保密配方,被称为“肌肤发光的秘密”。该保密配方是林清轩上亿元的科研投入、30 多位科研人员近十年的辛劳付出的知识产权成果。但这些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国家的重视将推动中国高端护肤品的发展。

孙来春认为,一个国家的顶尖化妆品品牌,决定这个国家在这个行业的格局;每一个国家的高端品牌,最终是由这个国家的文化与科技决定的。他坚信,中国文化、中国科技、中国的特色植物能够撑起中国的高端护肤品牌。未来,中国原创高端品牌的破局在于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林清轩将继续创新突破,用硬核科技打造核心竞争力,成为世界五大化妆品就集团之一。

百联曹海伦:拥抱新消费浪潮

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海伦带来《拥抱新消费浪潮 百联股份新营销策略的探索与实践》的分享。    

曹海伦介绍,作为大型综合性商业股份制上市公司,涵盖独一无二历史悠久的百货、深耕上海历史悠久的购物中心、国内首创布局全国的奥特莱斯,百联股份多业态、全渠道引领消费,跟城市、跟城市生活在共生共长。基于发展历程,且融合对数字化底层构造能力理解,及对产品线的构想,百联股份形成了自身的战略蓝图,战略目标是建设品牌化、数字化、专业化,全国布局模式领先的商业企业。

基于市场与消费客群的发展趋势,百联股份提出了以年轻化策略为导向、以数字化策略为支撑,由品牌化策略、产品化策略、生态化策略共同组成的五大核心营销策略,来拥抱未来已来的新消费浪潮。曹海伦表示,年轻化策略首先定位的是客群年轻化,品牌化、产品化、生态化、数字化分别是首要表达、内核、策略和基石。百联股份正以“年轻化”驱动焕新,通过数字化基底重塑品牌化、产品化、生态化的营销体系,融入艺术、文化、科技,实现商业和消费互利共生,持续创造身边的美好生活。

天虹谭晓华:从人口红利到人心红利

会上,天虹股份副总经理、数字资产经营中心总经理谭晓华带来《从人口红利到人心红利》的分享。   

谭晓华在分析人口红利面临的挑战时指出,随着中国人口生育率断崖式下降,未来新增消费人口骤减。目前主力顾客是互联网原住民“95后”和多种身份、压力的“80后”,顾客追求更高效的购物,网上消费比重不断增加,而疫情更使得渠道选择发生质的变化。同时,主力顾客越来越“花心”,越来越“个性化”,消费购物已从物质需求转变为精神需求。由此,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心红利时期开启。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想要抓住人心必须做出改变。谭晓华认为,要改变认知维度,重新认识消费主力,重新理解如何做好服务。要改变经营要素,珍惜“眼前人”,将流量变成留量。要改变内容驱动,全时全域做内容种草,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服务。她坚信,从“街头到床头”,顾客在哪就应该把生意做到哪儿。只有掌握人心红利,才能掌握未来零售无限可能。

植物医生解勇:让世界爱上中国化妆品

会上,植物医生品牌创始人解勇以《让世界爱上中国化妆品》为题进行分享。

 从1994年开始十年磨一“建”,解勇以渠道、定位、研发三个关键词概括植物医生的发展。他认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必须回到生意的本质——让顾客满意。为了摆脱渠道竞争、市场竞争,最有力的办法就是做好产品、做好研发。因此,植物医生将研发作为启动品牌、推广品牌的核心动力。目前,其在科研投入占比达10%,超过许多一线大牌。在研究高山植物卓越美肤功效的同时,植物医生还与中科院昆植所共建植物医生研发中心,以研为容,解锁美丽肌密,探究科学发展之道。

“越是互联网发达的时候,人和人接触的愿望越强烈,包括分享快乐、分享美容知识等,这就是实体店的价值。”解勇表示,他是坚决的长期主义者,也始终坚信实体店的价值。未来,植物医生将继续以中国物产为根基,以中国文化为支撑,通过不断创新,让世界爱上中国化妆品。

本次峰会上,有赞CMO关予,文峰股份全渠道中心总经理董栋,数衍科技副总裁、数字商业事业部总经理叶望,微盟集团数字终端运营负责人昌圣恩,LOHO创始人黄心仲,微信支付时尚行业运营负责人姚俊晔,都市丽人营销中心总经理李想,同道大叔董事长兼CEO鲁迪,豫园珠宝时尚集团总裁助理、首席创新官袁刚,全球独立设计师Any Shop Style展售平台合伙人续旸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