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同力 守护百姓“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CCFA

分享到


当前,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之势,生活必需品的保障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疫情之下,全国各地多措并举市场保供,守护百姓“菜蓝子”。

例如,疫情期间,作为民生基础设施的三江超市积极与宁波市政府沟通,发挥商贸流通企业的保供作用,搭建绿色通道,进一步加大对居民生活需求的保障力度。

4月13日,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工作提示单,对防疫保供工作给出清晰指导。这份工作提示单,对全国各地的保供工作也具有一定借鉴和参考意义。

4月13日,据宁波市新闻发布会消息显示,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宁波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成立专班,积极应对,加大市场供应。

宁波市通过发挥市商贸集团、三江超市、新江厦、华润万家等重点保供企业的作用,进一步拓展蔬菜进货渠道,增加全市供应量。目前,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与全国12个保供基地及山东寿光、甘肃兰州等四个一级批发市场签订联保协议,当市场需求出现紧急变化时,可在24小时内将3500余吨外地肉菜运抵宁波,稳定全市“菜篮子”供应的“基本盘”。

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工作提示单显示,为切实保障防范区居民生活物资要求,重点采取以下四方面举措:

一、防范区内在连续三次核酸检测(或两次核酸检测、一次抗原检测)全部阴性公告发出后,市级重点超市(名单详见附件)门店可恢复营业。营业前要做好全面消杀,营业期间店内每日至少进行两次消杀(中午、晚上各一次),并做好场内通风。重点超市门店要控制人流量并严格落实扫场所码(亮健康码、行程码)、测温、戴口罩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要求。

二、居住在防范区内的重点超市员工,可凭连续三次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到岗工作;居住在防范区外、赴防范区 内重点超市门店工作的员工,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岗工作,进入防范区后按照防疫要求进行管理。

三、为防范区内重点超市门店配送生活物资的车辆须凭属地发放的通行证进出,货车驾驶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持有24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不得在区内下车。重点超市应对从防范区返回后的车辆立即进行消杀。

四、属地乡镇(街道)要加强对防范区内具备恢复营业条件的重点超市门店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好防疫措施。

附件:市级重点超市企业名单

三江购物(含盒马)、加贝物流、华润万家、新江厦超市、 永辉超市、家家乐、M6、永鲜惠、世纪联华、麦德龙、家乐福、 大润发、沃尔玛(含山姆)、物美、家家福、宁海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