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58家全家便利店线上接单,日供货量超30000箱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

家住杨浦区的陈先生在一天之内收到了两个团购,在欣喜物资得到补充的同时,看着袋子里一个出芽的土豆和儿子吃了一口就扔下的两公斤的肉干,再想到下单时的价格,他感到有些心痛。而让他感到安慰的是,小区门口的全家便利店昨天恢复营业了。

(一位骑手在全家便利店门口等待店员准备外送商品)


随着上海市各品牌便利店共七百多门店的重新开张,市民的物资渠道又多了日常熟悉的选择。以其中第一批进入上海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应企业名单的全家便利店为例,截至4月26日,全家的营业门店数量达到458家,是目前便利店行业营业门店数最多的。包括门店店员、工厂生产、理货、仓储、物流等近千名一线人员在岗保供,日均配送400余店次,日供货量超30000箱。除此以外,全家还肩负着浦东、宝山、嘉定、金山部分方舱的餐食、日用等物资供应。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目前大多数便利店和团购、电商平台一样采用线上下单、骑手配送的营业模式。但也具有显著不同:

 

买得到

相较于电商平台每天按时开售、短时售罄的状况,小区门口的便利店对消费者来说,往往更容易买到商品,更有盼头。

4月25日,浦东新区德州路上的一家全家便利店门口,停着一辆满载商品的货车,工作人员正在搬运矿泉水、方便面、薯片等商品。

店长何佳说,她和附近小区的顾客有个微信群,每次新到的货品在上线前,都会在微信群里给顾客们预告。每天早晨八点准时开始接单,往往是外卖打开的瞬间就有几十张订单同时跳出来。有时顾客想要的东西售罄了,就会跟何店长打招呼,约定下次到货前特别提醒下,最多两三天基本就能买到。何店长说:“其实只要我们的店开在这里,顾客们知道我们会不断进货,心里就有盼头。”

(全家便利店店员将货品搬入店内)


买得安心

与疫情期间新生的“团购”不同,连锁经营的便利店和大型电商平台普遍具有成熟完整的商品准入体系,以及严谨系统的食品安全管理。虽然是线上下单,但商品的品质、品相与疫情前线下选购的并无差异,消费者得以安心购买。

打开手机上的外卖App,选择全家便利店德州路店,可以看到界面上可选的商品都是如味全、光明、乐事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品牌。据何店长介绍,这些牛奶、薯片也是疫情期间门店里最受欢迎的一部分商品。对于那些至今仍须足不出户的消费者来说,在经历了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的团购之后,便利店里司空见惯的“所见即所得”,在封控的日子里变得难能可贵。

(某外卖平台上全家便利店在售商品的价格与其线下门店一致)


价格更舒心

封控以来,价格成为备受关心的话题。受交通运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团购商品的成本普遍较疫情前发生不同比例的上涨。这种上涨导致消费者要用更高的价格才能得到与疫情前品质相当的商品。即便如此,如果达不到一定的购买数量,等待消费者的仍旧是“难以成团”。在便利店里则所有上架商品都保持日常售价,而且可以根据个人的真实需求自由下单,这些无疑都带给消费者久违的舒心。

在全家便利店福泉路店门口,来自附近防范区社区的居民张先生表示,这是他二十多天来第一次出门买菜,很远看到全家便利店开着,就赶紧走了过来。在配合店员出示核酸报告后,张先生如愿买到两罐牛奶,连说“蛮好,蛮好!”

买得到、买得安心、价格更舒心,便利店们的集体回归不但为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增添助力,同时也用舒心的价格和稳定的品质给市民提供了购物定心丸,让市民干感受到了生活正在逐步回归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