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业务 业务促进党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CCFA

分享到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简报

一、党支部的学习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务实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带着问题学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其精神。同时,提效创新“第一议题”学习方式,突出重点、强调务实。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学习之主体,始终将党和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十四五规划”要求的学习领会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践行党的二十大发出的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的召唤相结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突出强化“四个意识”,牢固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委会工作责任制和支部“两化”建设完善与落地执行为抓手。着力增强党支部政治把关核心作用与纪检监督保证作用的发挥;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指导和切入,助推高素质专业化的团队建设;着力培养并强化服务会员的责任意识、主动作为,提升引领行业的综合能力,有效促进行业和协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引导业务部门加强党的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新要求的学习,提升党建学习与业务实际更新理论政策思考的更强意识、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优自觉,提升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相融合、共促进。突出强调: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二、主要工作

(一)完善“两化”,着力“执行”

1. 党支部新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2022年党建工作相关要求的意见》《关于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党的领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指导意见》《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两重两大一外事”决策制度》《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指导意见》《关于落实上级党委要求,抓细做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特点是:政治政策先导、形成制度规范、抓好常态执行;强调:突出重点、指导业务。

2.年度新收获:一是党内外调研反馈——收获满满。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变化普遍提升;关注行业和协会未来发展更积极;考虑业务发展政治站位更主动、大局观念更普遍、合作协调意识更自觉。二是日常业务“思政治、观格局、查政策、引经典”渐成习惯。业务部门提出的政策建议、意见反馈无不“高屋建瓴,心系会员”;推动行业节能减碳可持续发展站位国际生态,引领绿色生活;行业各类调研报告、调查统计、情况反馈“带帽”不忘“政治政策格调”,等等。

(二)党支部主要活动概览

落实完成了国资委党建局组织举办的“国资e学”2期网络培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支部书记、支委委员“讲党课”

组织完成了“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获上级党委“2021年度党建考核优秀党支部”,也是中商联党委系统惟一党建工作考核“四连优”党组织

组织并完成向民政部申报“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工作,2022.1月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组织完成向民政部申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2022.11月被民政部授予“5A等级社会组织”

组织召开了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组织线上分会场参加了“国资委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现场会

支持团支部组织落实了“建团百年?庆祝大会”直播现场集体学习会,参与了团支部组织的“建团百年团员青年研学交流会”

组织落实了每月一次常态化的“第一议题”学习,共收集学习文章90多篇,其中联系业务实际集体交流学习分享的重点篇目15篇

组织落实了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共11次

组织实施了重要年节假期对全体党员的纠四风树新风,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提出警示资讯,并在节假日后跟踪督查、自检自查

根据民政部社管局、国资委党建局、中国商联党委等上级机构的要求,向其提交了以“党建引领协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推介交流材料

组织完成了发展党员1名(预备党员),确定了新的党员发展对象1名和入党积极分子2名

三、团队进步,学习为本;团队强大,创新为源

学习为进步之基础。新的一年,党支部将带领全体党员深刻领会科学发展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和做事为人的重要论述。

团队发展至强大以永续创新为源泉。新的一年,党员和全体员工要将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谋发展的思想贯穿党支部和协会全部工作的始终。


CCFA党支部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