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集团2022年营收47.25亿元,一季度复苏迅猛同比增长两位数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暂无

分享到

  3月28日晚,呷哺呷哺发布2022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2年,呷哺集团经营的1026家品牌餐厅取得47.25亿元的营收,新开86家餐厅。
    随着疫情政策的优化,2023年呷哺集团业绩恢复显著。今年一季度,呷哺呷哺餐厅同比去年销售增长21.5%;湊湊火锅在天津、黑龙江、河南等市场也取得20%以上的同店增长率。随着“京沪双总部”及“东扩南进”战略的落地,呷哺集团今年计划新开230家餐厅,截至目前已新开超50家。
    值得关注的是,呷哺集团今年重点发力数字化营销,二季度率先在餐饮行业推出多品牌付费会员制,届时将实现“正常经营+付费会员”的双重收入。此外,作为全球一体化进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呷哺集团港澳台及国际会员App也计划二季度上线。
     去年营收47.25亿元,新零售及海外业务亮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餐饮业实现收入4.39万亿元,较2021年下降0.3万亿元。近三年我国餐饮业收入规模增长陷入停滞,三年来我国餐饮业收入损失预计达到2.6万亿元,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收入规模不及2022年40%-60%。
     据公告披露,受疫情影响所致,以一家餐厅一天为单位统计,呷哺呷哺餐厅2022年无法营业天数约18万天,湊湊火锅餐厅无法营业的天数超8500天。在此背景下,2022年,呷哺集团经营的1026家品牌餐厅仍取得47.25亿元的营收。
     从分品牌和业务来看,801家呷哺呷哺餐厅取得22.54亿元营收,224家湊湊餐厅的营收取得22.59亿元;在新零售(调料产品、预制菜等)业务领域,2022年也取得1.42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3%,同比2021年增长13%。
     值得关注的是,海外市场的经营效益更为可观。继2019年在香港开出首家门店以来,呷哺集团持续在海外扩张。截至2022年底,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经营11家的湊湊餐厅,以占比5%的门店数量(湊湊餐厅)取得了10%的营收,同店增长达5.5%。2019年至2022年,上述市场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8.5%,年均经营净利均取得千万级水平。
     展望2023年,呷哺集团今年一季度业绩稳步复苏。其中,呷哺呷哺餐厅同比去年销售增长21.5%,同比客流增长19.8%;湊湊火锅在天津、黑龙江、河南、山西的恢复势头极为喜人,也取得20%以上的同店增长率。
     两年新开餐厅超300家,全面启动新模型扩张
     2022年,呷哺集团仍保持了门店数量的净增长,在核心市场新开了86家餐厅。截至2022年底,呷哺集团各品牌门店总数达到1026家,其中拥有801家呷哺呷哺餐厅,224家湊湊火锅餐厅,1家欢乐烧肉趁烧餐厅。
     2023年呷哺集团的开店速度还将加快,全年计划新开门店230家以上。其中,呷哺呷哺品牌新开120家,湊湊火锅新开超70家,欢乐烧”趁烧新开20家。此外,专门成立的港澳台及海外事业部将实行多品牌布局战略,今年计划新开超20家餐厅,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新开门店。
     今年一季度,全集团已经完成了超50家新店的开张。据悉,呷哺集团自去年4月启动“京沪双总部”战略后,聚焦“东扩南进”扩张。由于南北市场的差异化,各品牌也在不断优化门店模型,新开餐厅将全面启动新模型。
     以呷哺呷哺品牌来看,其去年推出的扩张新模型在华东市场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其中呷哺呷哺上海宝杨宝龙点开业当天等位达到259桌,翻台率创历史新高,取得15翻的成绩。此外,呷哺呷哺天津、杭州、上海等新店在开业当天翻台均超过10翻。
     呷哺集团方面介绍,集团“面积缩减、投资小、高翻台”的餐厅模型基本走通,新开门店均有所调整,力争把餐厅投入回收期控制在14个月左右。从餐厅面积上看,呷哺呷哺餐厅将从平均200余平米调整至150平米,湊湊餐厅从平均600余平米调整至450平米,欢乐烧肉趁烧也将从340平米优化至280平米。
     成立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呷哺呷哺台湾首店正式亮相
     1998年,台商贺光启先生将“一人一锅”的台式小火锅引进大陆,创办了呷哺呷哺品牌。时隔25年后,呷哺呷哺中国台湾首家于3月28日正式营业。
     据悉,台湾首店的商业模型属于“升级版”呷哺呷哺,进一步优化和升级了锅底、菜品等方面,但仍主打“一人一锅”“高性价比”“套餐”“火锅+茶饮”等的核心商业模式,目标消费群定位在大学生、白领等群体。
     首店坐落在台北市南京西路商圈,餐厅总面积为160余平米,拥有57个座位。从餐厅设计装修风格来看,整体呈现“小清新”主题风格,与台湾年轻人的喜好相融合。在菜品设计上也融合了地域特色,创新使用“锅中锅”的餐具,推出大小鸳鸯锅,固定的小锅是养生菌菇锅,而另一半的外锅有五种锅底可选,例如麻辣灵魂锅、暖心猪肚鸡锅等。
     以养生菌菇锅底为例,该锅底是研发团队历经数月研制而成,结合中西料理特点,采取中式汤底与西式工艺结合的方式。在食材处理上,将菌菇研磨得更细,使得入口有颗粒感,同时在菌菇汤中加入松露酱、菌菇酱提升香味,满足当地消费者的口味习惯。
     自试营运以来,台湾首店取得了开门红业绩。数据显示,单日营收最高破10万台币,日接待顾客超200人。“因我们近期推出百元套餐的重磅优惠活动,有顾客从上午11点就开始排队,周末订座率超过80%,体验后的顾客在Google发布的5星好评就超过200则。” 
     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透露,台湾餐饮业发展程度高,希望通过在台湾市场培育更多的优质餐饮管理人才,打造优质餐饮人才的“黄埔军校”,为集团全球市场扩张输送精兵强将。据了解,呷哺集团此前曾与台湾多所大专院校建立合作招聘储备干部,该计划有望再次启动和扩大。
     针对港澳台及国际市场,今年1月1日,呷哺集团专门成立了“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专注于大陆以外的市场扩张。目前,除大陆以外,呷哺集团的餐厅布局已扩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市场,今年还将向马来西亚扩张。
     二季度推“付费会员”,打造户外火锅消费产品
     抖音新玩法、跨界破圈新营销、打造会员与社群私域流量……2022年,呷哺集团打造多元化新营销阵地,全面向新消费阵营迈进。其中,呷哺集团多品牌会员系统于2022年8月上线,推出多品牌数字化营销新玩法。在去年年底开展的“会员储值”优惠活动,仅一个月就吸纳储值额高达2.7亿元人民币。
     2023年,在数字营销方面,呷哺集团今年将重点发力会员系统,计划二季度推出188元的“年付费会员卡”,消费者可享受到多品牌的多重优惠。这也是餐饮业率先推出的多品牌付费会员营销模式,目前正在测试中。届时,呷哺集团将从正常经营的单一营收演变成“正常经营+付费会员”的双重收入。
    “呷哺集团目前的会员达3000万,今年预计突破4000万,假设以20%活跃会员数来算,付费会员的收入或将实现1.5亿元,这部分的收入将成为集团非常亮眼的新业绩增长点。”呷哺集团方面表示,相信付费会员项目还能带来更多的复购和频次提升。此外,呷哺集团会员将与抖音、大众点评、阿里L100等会员平台进行打通,同时也计划探索与世界500强企业及更多的第三方合作,联合推出多元化、多样化的异业数字营销玩法。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球一体化进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呷哺集团港澳台及国际会员App也计划今年第二季度上线。届时,无论身在中国大陆、港澳台,还是海外地区,消费者仅需通过手机号码登录呷哺集团App,即可共享呷哺集团多品牌的会员权益。
     记者了解到,呷哺集团今年还将布局不同的消费场景。以呷哺呷哺品牌为例,近期将推出适用于露营、郊游、办公室等场景的“火锅鲜食+下午茶”等外卖产品。与此同时,还将通过与抖音、快手等平台合作,联合打造官方号直播、达人直播、短视频带货等方式进行多样化营销,预估成交额从去年的1亿元增至今年的2亿元。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指出,创新与营销能力的强弱决定了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传统餐饮企业如果在数字化、营销、渠道、场景等方面不断转型升级、推陈出新,并在创新中加快链接业务的业绩新增长,则能在激烈和外部环境中再次脱颖而出,加速进入新消费头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