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CEO林小海:创造健康快乐的用户价值,成为大卖场的iMax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暂无

分享到

4月17日下午,在上海静安体育中心,大润发开启了一场面向500多家供应商的生鲜新零供大会,这在大润发26年的发展历程中,尚属首次。
其里程碑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润发CEO林小海将其与公司2024财年明确的第一战略相关联:聚焦带娃一族和灰发一族顾客,以质价比为基础,打造健康快乐为用户价值的差异化商品力。

在演讲的开篇,他说在过去充满挑战的一年,大润发跑赢了对手,在大卖场行业的市场份额增长了1.1%,达到28.6%。这是与合作伙伴共同达成的成绩,未来大润发需要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更多独家差异化的好商品。
大润发将给予该类商品分销、陈列、营销、内容、试吃等全链路的支持,目标是在2024财年,差异化商品占比达到10%。这些独家差异化的商品,既是为目标顾客度身定制的宝藏商品,也是为大润发创造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宝藏商品。

差异化商品的更大发挥空间在自营的生鲜品类里。在大润发生鲜商品总经理林澄洲呈现的一幅大润发生鲜图鉴中,包含了蔬菜、水果、南北货、水产、肉品、烘焙、熟食、米面点8大品类,覆盖顾客一日四餐、一年四季、一家(好友)团圆(团聚)各种生活场景。
林澄洲说“新鲜、健康、好吃、质价比”是大润发打造生鲜商品力的关键词,目前至少有10个生鲜单品销量过亿,有超500个单品销售破千万,其中不少是5000万+规模级别的,这些组成了大润发生鲜大单品矩阵。

他以瑞士卷为例,讲述了大润发从这个品类的后进者,之后历时三个月,经过八次配方调整、近千人次的盲测,最终上市并引发诸多好评与高复购率的原创荔浦芋泥瑞士卷的故事,呈现什么是大润发的“菜”——被贴上清晰的大润发标签,并产生顾客口碑和心智。这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生鲜就是和时间赛跑。”大润发生鲜商品部总经理特助季景丹说,链路越短越好,中间环节越少越好,从农田到餐桌,从中央厨房到顾客手上的时间越短越好。而生鲜供应链效率是决定能否跑的更快的关键。

(一个沃柑从枝头到餐桌的时间旅程)

她在会上首次披露了相关数据,截至现在,大润发在全国已经建立了16个自营的软硬件系统配套的生鲜仓,并且还在陆续筹备其它仓。生鲜仓网布局能够服务全国450多家门店,日均吞吐量超过1000吨。

“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持续投入生鲜供应链能力建设,提高商品品质和价格竞争力。”林小海坦言,质价比只是顾客去线下的必要条件,今天的大卖场只是提供商品买卖的用户价值已经很难比电商更高效,只有坚持在质价比基础上,创造超越线上对手的健康快乐的商品场景体验服务的用户价值,就像如今的电影院提供杜比声、3D体验,大润发才有机会成为大卖场的i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