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闪购:即时零售生意新前景,助力零售企业确定性增长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美团闪购

分享到

零售业如何找寻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即时零售成为重要的解题思路之一。5月23日-25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2023中国零售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期间,美团牵牛花负责人、美团超市便利KA负责人陆光元,美团闪购非食专卖负责人王超就“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了实体零售如何把握数字化升级新机遇,以及和专卖店业态零售商如何借力即时零售实现确定性增长。

即时零售:始于“应急”,兴于“便利”,盛于“生活方式”

“快”能创造多少价值?美团闪购非食专卖负责人王超以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展开了演讲。在网购、外卖、跑腿等逐渐发达的今天,C端的消费趋势已悄然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差旅等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场景,用户对”即买即得“的便利性需求已逐步扩散到日常的生活需求中。

这一趋势从一位常驻北京的用户近一年在美团闪购的订单可见一斑,从调研来看,该用户共在美团闪购下单319笔,所购商品涵盖日用品、服装、数码产品、娱乐产品等众多领域,足迹包括5个城市。
“即时零售,始于应急,兴于便利,盛于生活方式。”基于“本地供给+30分钟即时送达”提供更丰富的商品服务,即时零售正深入用户生活,提高用户购物体验,进而带来高频消费,创造了巨大的生意空间。而“美团闪购专卖店业务包含美妆个护、日用百货、数码家电,母婴玩具、宠物、服饰等多品类,能够满足用户在礼赠、囤货、聚会、焕新、出行多场景下的便利性购物需求。”

所需即刻得,专卖店即时零售新玩法
如何携手专卖店业态零售商做好即时零售生意,王超介绍到美团闪购正通过“营销赋能、数据开放、高效履约、IT系统”四个维度助力零售商加速布局即时零售。
在营销方面,美团闪购也推出了专卖店即时零售新玩法——直播。直播间内通过超强互动性,在线答疑解惑,加强用户粘性,提升销售连带,同时对新品种草有一定引流作用。最重要的是,配合美团配送能力,观众在直播间下单后,只需30分钟左右就能拿到实物,实现“所见即所得,所需即刻到”。以小米之家在美团的首播效果来看,观看人次超10万,直播时段门店流量周环比增长80%以上,直播当天门店交易额周环比提升超40%。

美团闪购还紧跟热点趋势,通过品牌代言人空降直播间、全方位增强曝光资源、营销互联网热梗等方式,满足观众喜好,增强直播流量和讨论度,以新玩法助力专卖店实现新增长。

数字化进程三阶段: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
越来越多零售商家从线下经营转为线上,经营场景和经营模式的变化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数字化则成为零售企业打通线上线下生意、实现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美团牵牛花负责人陆光元指出:“从行业发展来看,数字化产品要想走得长远,必须跨越三个阶段: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

首先是数字化,数字化是基本的基建,也是美团牵牛花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即时零售数字化已经覆盖超市、便利店、专卖店、前置仓等多个业态,并且渗透到商家经营链路和消费者体验的各个环节。美团牵牛花不仅能够完成商品基本信息、线上属性、库存、价格、售卖状态等商家经营链路的数字化管理,还能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正向影响消费者在商品选择、下单决策、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的体验,帮助商家提高转化和经营结果。
第二个是自动化,通过自动化能够保持客观化、持续化,帮助商家实现效率的最大化。美团牵牛花通过打通ERP+牵牛花+线上渠道异构系统间自动化同步,完成了商品、订单、履约、财务等自动化处理流程,极大降低了总部运营人员及门店实操人员的人力消耗,减少人工误差,降低了管理难度。
第三个是智能化,智能化帮助商家实现线上最大化销售。面对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场景和多快好省的需求特征,商家往往难以应对。美团牵牛花分析海量数据,基于数据进行选品、定价、发布营销活动,并打造商品策略、价格策略、库存策略、履约策略等智能化产品工具,组合成为一个帮助商家运营团队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经营效果的“线上经营智脑”。

这是搭建完备数字化管理体系的重要阶段,也是美团牵牛花针对行业现状提出的新的思考,在此过程中,美团牵牛花直击痛点,提出对策,助力众多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实践效果卓越,牵牛花助力商家新发展
陆光元以美团闪电仓为例,讲述了零售数字化的实践效果。美团闪电仓于2020年9月开启,目前已经覆盖近200个城市。它的管理模式和发展路径与传统零售有着极大的差异,主要进行线上经营。如今,美团闪电仓可以依托美团大数据选址、选品,低成本快速开仓,并借助牵牛花系统,围绕线上经营进行全流程的高度数字化改造, 能够真正做到降本增效。以吉慕超市为例,通过加入到即时零售平台和数字化建设,借助精准选址选品、仓内数字化管理等实现了经营提效、订单提升,并顺利地完成了门店扩张。
实体零售商同样需要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经营效率。以好特卖与美团牵牛花的合作为例,美团牵牛花通过系统赋能、经营赋能,形成了一套适用多业态的即时零售业务数字化解决方案,并结合好特卖折扣商品的差异化经营特性,实现了全渠道数字化建设,实现了“管好商品、卖好商品、提升体验、提升销售“的全链路提升。
陆光元介绍到,截止目前,牵牛花已经开放服务超10家同城零售平台,覆盖一线到五线超200个城市,服务门店超3万家。
未来,美团闪购将持续发力,通过营销赋能、数据开放、高效履约、IT系统四个维度助力零售商加速布局即时零售,携手更多零售商及品牌商开启确定性增长,共赢即时零售万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