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CCFA零售业供应链最佳实践案例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8/02  来源:暂无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现代零售技术的快速创新发展,消费需求和消费体验也在不断升级、变化,促使零售新模式不断涌现、提升、迭代,并相应加速了零售供应链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同时,供应链建设也已成为决定企业未来生存与发展质量的核心因素。

为发挥行业引导及标杆示范作用,鼓励并挖掘供应链各环节及零售企业内外部的供应链创新与协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持续开展了零售业供应链最佳实践案例年度征集活动。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于2023年初正式启动,最终确定15个案例入选《2023年度零售业供应链最佳实践案例集》。


这些优秀案例充分体现了过去一年企业在供应链实践方面的关注重点,更是行业供应链发展的趋势所向: 
1、AI智能预测:利用AI技术,提高需求预测的精确度,从而提高订货的合理性,在保证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实现自动补货,提高订单满足率,降低库存水平。
2、数字化+自动化物流技术应用:利用自动化、数字化物流技术,结合物联网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运营系统,提高物流运作效率、提升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为企业经营提供供应链后台强有力的保障。
3、供应链零供协同: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集成,并通过网络与供应商及客户形成无缝对接,打造简洁、高效、透明的供应链系统。
4、绿色低碳:以单元化物流的理念,实现物流容器的可循环利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碳排放。
5、全程冷链:以精确温控系统及可追溯管理实现安全、放心的全程冷链物流服务。
这些优秀案例,顺应中国零售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从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不同方面探索实践、优化了企业的供应链系统,提高了供应链运营效率和质量,降低了供应链成本,使企业能够为消费者以更合理的成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通过供应链技术创新、运营创新,为推动绿色低碳社会建设加持助力。

本次入编企业都是行业的优秀代表,入编案例均有利于塑造企业供应链核心能力的不断前行,值得全行业学习和借鉴。

下载附件:

《2023CCFA零售业供应链最佳实践案例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