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建设 流通促进民生——主题教育走访广西力源超市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05  来源:CCFA

分享到

CCFA新闻部、采购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当前,行业发展面临新的环境变化,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深入行业企业研究学习,发现变化,总结规律成为我们探索下一步发展,指导协会工作切实符合企业、行业、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

8月24-25日,协会采购部和新闻部共同走访了广西桂林力源超市。2022年,广西GDP全国排名第19位,人均可支配收入约3万元,城镇化率54.2%。从全国范围来看,当地连锁零售业发展并不发达,无论是连锁百强还是超市百强排名情况都缺少广西当地知名连锁品牌。而此次走访的广西力源超市可以说是当地一家独具特色、冉冉升起的新兴流通企业。


党建引领企业建设和经营

广西力源集团是一家创立于1953年,全员持股的企业,股东有7000多名,集团公司创始人的股份仅有0.75%。集团2022年销售额突破400亿元,有180余家分子公司、员工超过14000多名。集团董事长、总裁和两位副总裁共享12平米的办公室,平均每人3平方米,没有秘书,也没有司机。力源集团全员工持股的目的是为了追求长期稳定、美好的生活,这也是力源集团一直追求的目标。力源的愿景是做一家快乐的,受人尊敬的,可持续生存发展的百年老店。

力源人眼中的力源就是一家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企业的实践。从最初的国有企业开始到改制成为分散持股的民营企业,力源集团有着浓厚的集体主义氛围和集体主义观念,强调相信集体、依靠集体,并通过集体决策,追求共同富裕。

从集团文化建设,到员工的成长发展;从源头种植养殖带动乡村振兴,到全心全意服务顾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向往……力源始终坚持推动党建与企业经营的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先锋在生产经营管理、文化引领的核心带头作用。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食品安全”

力源生鲜厨房就诞生在这样一个集团之下,从出生开始,力源生鲜厨房就带着浓厚的“集体主义”和“长期主义”的标签。

力源生鲜厨房是围绕百姓一日三餐场景的社区生鲜门店。依托自有生鲜全产业链和食品加工厂,力源生鲜厨房自有产品贡献超70%。由于食品安全有保障、新鲜味道好,深受当地顾客喜爱,短短几年间直营门店已经超过150家,成为广西本土最大的直营社区生鲜超市。

得益于力源集团在农业种植、养殖加工领域打下的坚实基础,力源生鲜厨房坚持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消费者在公司公众号上可以公开查询蔬菜、鲜肉、禽蛋的检测证书公示。例如生产和销售不含抗生素的无抗鸡蛋,坚持按照鸡蛋生产当天的日期标注,7天即下架;从源头种植开始进行管控的蔬菜,不定期进行基地191项农残检测,不销售农残、重金属高风险蔬菜品类;从基地管理到上架销售,层层环节把控,只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的一日三餐食材。

同时,集饲料、养殖、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可以节省很多中间成本,在保证食品安全和品质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高性价比。更进一步的是,力源可以将消费者端的需求调研反推到养殖端,让养殖场饲养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肉禽产品,这种养殖、屠宰都为终端服务的方法不断推进其生产、经营、销售进入良性循环。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共同富裕 

力源集团以三农为核心,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布局乡村产业,党群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以桂林一市为例,力源以销定产,在当地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在龙胜、龙州、上林等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分别成立龙胜县源源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龙州县下冻镇洞埠村养殖公司、上林县源源鲜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通过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相关产业涉及腊味厂、干杂厂、油料厂、粽子厂,建设了高山蔬菜基地、稻谷种植基地、高山鸡鸭养殖基地、肉鸡养殖基地等,有效带动了当地的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产业发展。

通过资源、技术与营销的三方赋能,有机地组织当地村民生产,并通过线下门店、线上平台、经销网络等方式售卖,解决了当地产品有产无量、有品不优、体验不美、持续不久等问题。据介绍,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某村,70%税收由力源旗下公司贡献,带动在广东、福建等地打工的农民工积极回流,加入家乡建设,共同致富。力源的助农实践既能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让农户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又能帮助企业健康成长,实现产业链中三方持续共赢。

小结

当前,行业发展不确定和难预料因素增多,部分企业发展面临一定的经营困难和经营风险,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广西力源超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核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企业实践之路,值得在行业中进行鼓励、宣传和推广。另一方面,对于类似新兴企业,在发展中有着切实的学习和交流需求,协会应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搭建平台服务同业和异业之间、新兴企业与成熟企业之间的走访和交流,促进行业优质资源互补和关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从而推动企业和行业整体的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