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便利店专家组赴哈尔滨 开展“促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及数字化建设”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CCFA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及新时代支持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精神,支持东北地区在新发展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商业流通体系建设得更好,让当地百姓过上更好生活,连锁协会充分发挥组织和联合优势,由我会社区部牵头,组织便利店专业委员会委员企业及行业专家赴哈尔滨等重点城市开展“促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及数字化建设专项调研”,立足当地零售业资源,围绕“转型、解困”等多方面,针对东北地区(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地方痛点难点堵点,研究制订促区域连锁便利店发展实施方案和具体零售业扶持计划。

7月末至8月初,由会长裴亮、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带队,社区部主任张德涛、副主任程浩楠牵头组织便利店专业会委员企业及行业专家,包括联华快客前董事长翁宇杰、安达便利店总经理任光临、顾翔冷链总经理李鸣、艾默生市场总监王新文等有关负责人,组成专家调研组赴哈尔滨开展“促连锁便利店跨区域发展及数字化建设专项调研”,并举办相应专题的研讨和交流活动。

门店调研考察中,调研组成员对融惠微利的几个实体门店进行了实地巡访考察,并向融惠微利董事长张建廷及门店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详尽深入了解近阶段企业和相关门店的发展实况、存在问题及发展困惑,包括哈尔滨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当地连便利店发展现状,以及企业自创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企业团队自身的特点、经营管理理念、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等等。随后,调研组专家与张建廷董事长及其团队针对考察获取的实情与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地座谈交流和探讨。调研组各位专家就下一步企业发展战略以及面临的困惑、挑战和应对思路等分别从不同层面、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发表了对本次调研考察的看法,对相关问题的观点和解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调研考察总结会上,王洪涛对本次调研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从行业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目前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发展现状、热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同时,王洪涛还就便利店系统商品开发特点进行了详细阐释,就近期对泰国7-11的参访体会做了分享交流。

最后,针对微利便利店的产品研发和未来发展战略给出了针对性建议:

1.当下各零售业态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零售餐饮化,餐饮零售化,各业态之间也在相互融合,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重点在于自身基本功的打造,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商品、供应链、数字化三驾马车要并驾齐驱。

2.深耕区域市场。在便利店行业快速发展期,快有快的模式,慢有慢的坚持。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优势。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从实际出发。目前,便利店市场区域整合趋势明显,作为区域性企业只有深耕区域市场,铸实竞争壁垒,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

3.便利店渠道开发。大型品牌商对于便利店渠道的重视程度在逐渐提高。随着传统销售渠道业务(如代理商模式)的逐步饱和,便利店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已经逐步受到大型供应商的重视。

4.重视消费者研究。无论商品供应商还是零售商,对于消费者的研究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消费者人群的变化,消费习惯的改变带来的消费升级对于零供双方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零供双方都非常重视对消费者群体的研究。

5.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问题对于零供合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零售商卖放心的产品,消费者买放心的商品是零供合作的基础保障。

调研考察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