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春节餐饮“热辣滚烫”,海底捞春节假期累计接待顾客约1300万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海底捞

分享到

2024年春节假期,旅游“全国山河一片红”,一线城市不“空城”,下沉市场同样热,使得海底捞全国门店均迎来不同城市的客流增长。在2月10日到17日的8天假期里,海底捞共计接待顾客约1300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初一到初八增长超35%。

大年初五,来自哈尔滨的赵先生和全家六口人来到位于三亚市的海底捞亚龙湾店吃火锅,当他看到海底捞菜单上的“酸菜白肉锅底”时,不由拍手叫好。他点了一份东北人过年必吃的酸菜白肉锅底,还点了一份海南风味的糟粕醋锅底,和家人一起享用一餐热辣滚烫的春节火锅团圆宴。

该店经理汤先生表示,今年春节客流比去年至少提升五成,以家庭出游为主,大家的来源地也更加多元化,除了东三省,还有不少云贵川省份和海外的顾客,“大家的口味也比较多元化,我们这段时间新上了不少区域特色菜品,顾客们反响很好。”

数据显示,海底捞在海口、三亚的门店迎来平均60%以上的客流增幅。传统旅游城市依旧火热,“南北互换”“中外互换”“反向春运”等出游新趋势带火了不少“网红城市”。今年西安海底捞的春节接待量仍据全国城市排行榜第一,共计服务顾客超过65万人次,海口、三亚、北海、福州、厦门等南方旅游城市的海底捞普遍迎来40%以上的客流增幅。随着中国与多国政府开放免签政策,大量中国游客选择春节出境游。新加坡海底捞推出了极具南洋风情的春节特色菜品——火锅捞鱼生,让不少第一次在新加坡过年的顾客体验到了当地传统年菜和独特的仪式感。

在“人从众”的出游热中,留在本地过年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2024年春节假期,深圳以“来深过大年 圳的很好玩”为主题,集中推出一批文化旅游产品、服务和惠民措施。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海底捞深圳门店的客流增幅超40%,总接待量升至全国第四位。

在旅游城市“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同时,不少下沉市场也迎来了空前的客流高峰。河南驻马店、河北保定、山东济宁等二三线城市的海底捞门店春节接待顾客量均出现了60%以上的增长。

为了让天南海北的顾客都在海底捞的餐桌上品尝到美好的年味,海底捞通过区域产品创新,带来了不少“宝藏新品”。除了海南的酸菜白肉锅底、糟粕醋锅底,青岛海底捞的“海鲜工坊”在供应海底捞火锅菜品的基础上,还供应20多种海鲜。山东省胶东地区素有“过年蒸花馍”的年俗,今年春节海底捞全国上架“蒸奇斗艳”花馍,栩栩如生的双眼,根根分明的龙须,仿佛动画片中的醒狮,让地方风味惊艳出圈。

在繁忙的春节运营当中,数字化是保障海底捞高品质服务的秘密武器。过年吃年糕是金华人的传统年俗。一份炸糍粑,成了海底捞浙江金华银泰城店顾客们用餐尾声的必备小吃。负责炸糍粑、炸酥肉、油条、鱼条的小吃房也成了门店最忙碌的区域。该店小吃厨师奎丽萍表示:“每天要炸至少5-600份小吃,春节期间能达到近千份,平均每桌客人要点两份以上。”

海底捞后厨的智能化设备利用算法,将不同的订单先做归纳聚类再并行操作,统一小吃炸煮时间,大大提高了制作效率,即使在高峰期也能保障产品品质和快速出餐。“刚炸出的糍粑最好吃,经常一盘上桌秒光。”奎姐自豪地说,接到顾客的加单,是自己新年最有成就感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