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物中心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报告(2021)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暂无

分享到

20 多年来,购物中心在我国从一、二线到三、四、五线市场持续下沉深入发展,是各等级市场最大的线下商业服务综合型平台;是集合了零售、餐饮、服 务、体验、场景、文化、娱乐等多种业态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商业消费目的地; 是实体商业大中小商户共同生存发展生态圈和航母。 

购物中心不仅是满足消费、稳定市场、助推经济发展的“稳压器”,也是为 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速城市更新等方面的“助推器”;不 仅是各种业态各种品类商业企业的经营场所,也是促进本土消费业态和品牌从小 到大、从大到强的“孵化器”。 

近三年的疫情反复对消费、经济的影响巨大,这期间作为购物中心的经营方, 一方面积极通过各类营销来促活消费市场,激发消费;另一方面积极帮扶商家维持经营,保障商品和服务提供。购物中心在保民生、促消费、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将购物中心等同住宅等即售地产 7040 类别管理(房地产租赁经营,属于房地产业大类)。但从本质上讲,购物中心是 通过商业运营与服务、资产管理和增值而生存发展的;而住宅地产等即售型地产产品是一次性的投入和产出,售卖即获利,不需要长期持有和运营。从实际运营角度分析,购物中心与百货业租赁加联营模式很相像,自建或受委托经营物业, 为众多商户提供场地租赁、营销宣传、运营管理等服务,更适合调整至 7222(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属于商务服务业大类)。 

为疫情后消费市场的恢复,为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为促进以消费驱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根据访谈具有代表性购物中心企业的资料,并结合中商数据数据库关于购物中心行业发展的历史性数据,共同起草了《购物中心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报告》,希望能勾勒出购物中心发展的整体图景,以全面、客观反映我国购物中心市场现状及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更为重要的是,希冀能让社会对购物中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有新的了解,并促进消费市场和经济社会的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促进更有利于投资者、经营者、消费者各相关利益方的权益及获得感,建立健全中国商业地产 REITs 政策法规的出台,有利于投融管退更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形成。 

下载附件:

中国购物中心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报告(2021年).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