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A联合BCG发布区域零售研究报告:打造中国“人本主义零售”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CCFA

分享到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BCG发布区域零售研究报告。


毋庸讳言,中国零售行业正面临诸多挑战,互联网新零售模式崛起、新冠疫情持续扰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外部环境的急速蜕变和不确定性的增加,让不少零售人感受到凛冬已至。然而,倘若站在全球零售演进历程的坐标系审视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会发现中国零售也在遵循零售发展规律,正走向下一个质变。这次调整周期,与其说是寒冬,不如说是必由之路上的一段试炼。


向外看,中国零售三十年走完了欧美的百年历程,加之新零售、新模式、新业态在资本加持下层出不穷,中国零售的“外型”经历了高速的颠覆和重塑。


向内看,中国零售在核心能力上还未实现从“货本主义”到“人本主义”的“质变”,这里的三堂必修课没有捷径:惠于人——效率变现的盈利模式、源于人——顾客为本的商品服务、成于人——使命驱动的组织文化。


向前看,中国商超市场未来潜力仍然坚实,区域零售商的本地化优势将得到充分释放。本土零售商需排除外界短期干扰,回归本质,循序渐进地打造“源于人、惠于人、成于人”的三大能力。同时,零售商需定制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以三种能力螺旋上升的模式平衡变革节奏。未来,返璞归真、守正创新、破茧成蝶。

下载附件:

BCG x CCFA-打造中国人本主义零售-202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