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锁企业大学联盟是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20145月创立,是由连锁企业自建企业大学、培训中心等组成。旨在搭建国内最具权威的连锁行业企业大学交流平台,更好整合行业教育培训资源,帮助连锁企业建设并完善适合自身发展的培训体系,培养企业适用所需的各类人才,共同推进行业人才建设。


一、建立行业标准:


为指导并帮助连锁企业加快建设科学、完善的培训教育体系,助力企业专业人才培养,增强行业人才吸引力,中国连锁企业大学联盟20195月召开第一次工作会,审议并通过了制定团体标准《中国连锁企业培训体系建设标准》的提案。经过前期规划、国标委立项、启动会和起草撰写研讨会等工作,于20198月形成了《中国连锁企业培训体系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

 标准起草研讨会共27家单位、38位代表参加


按照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和要求,《征求意见稿》以印发各相关单位及专家进行意见征集,计划20199月下旬进入编写“送审稿”流程。




二、访学交流

联盟每年将组织不同业态、创新型优秀企业间的交流和互访活动。截至2019年已经先后组织了走进麦当劳汉堡大学、京东大学、淘宝大学、苏宁大学、华润大学、伊利商学院、尼尔森大学等28所企业大学的访学活动。并且组织了欧洲、日本等国外商业考察、交流学习活动。


联盟走进华润(73-5  深圳)访学共30家单位的54位代表出席



另外,联盟每年将组织交流研讨活动,邀请企业培训体系负责人和行业知名专家做主题分享,积极推动各企业培训体系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在联盟中分享宝贵经验和知识。



三、行业评优表彰


    为了更好地表彰联盟成员一年来的创新实践和突出表现,树立行业教培标杆,整合行业教育培训资源,中国连锁企业大学联盟每年定期举办“CCFA优秀企业大学和“CCFA金牌内训师”评选活动。评优结果将在行业盛会揭晓并颁奖。


 

四、行业技能达人秀


为更好地选拔连锁企业内部优秀人才,提升企业精细化运营及其效率,提高员工技能和从业荣誉感,促进服务和技术创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每年定期举办CCFA行业技能达人秀。


第三届行业技能达人秀2019517日在武汉召开共40支队伍参赛。

2019达人秀选手合影之一


五、关键岗位人才


协会自2006年开始进行连锁企业“CCFA金牌店长”评选工作,已有近2000余名从业者获此荣誉。店长是连锁企业的一线核心岗位,协会2018年成立金牌店长俱乐部,促进交流研讨和提升店长视野。


 六、政策协调


政策协调工作是协会链接政府和企业的纽带,是协会引导行业发展、服务会员的重要方式。2019年协会在行业人才方面有3个重要的政策协调项目,其中《关于调整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范围的建议》已获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采纳,预计2019年将有相关文件发布。



七、更多工作

围绕助力连锁企业打造培训体系能力建设,联盟还将开展关键岗位培养、课程联采、沙龙座谈等定制化内容。